装修公司成本上涨 用工荒突显成本矛盾

2014-02-27 09:27:00  消费日报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每年开春进入装修旺季之后,装修工人都很抢手,而今年特别抢手。记者在北京一个新建的商住型小区——自主城小区看到,很多业主开始装修新房,但是装修工人明显比春节前减少,而小区大门口张贴着很多招泥瓦工、木工的小广告。好佳装修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开春以后,装修业务繁忙起来,但是装修工人回来得却比较少,而且,工

每年开春进入装修旺季之后,装修工人都很抢手,而今年特别抢手。记者在北京一个新建的商住型小区——自主城小区看到,很多业主开始装修新房,但是装修工人明显比春节前减少,而小区大门口张贴着很多招泥瓦工、木工的小广告。好佳装修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开春以后,装修业务繁忙起来,但是装修工人回来得却比较少,而且,工资也比去年要求得高,今后装修成本肯定会增加了。

装修公司成本上涨 用工荒突显成本矛盾

工人紧缺问题比往年突出

通常而言,作为新建小区,在拿到新房之后,业主陆续开始装修,将持续一两年的时间。春节前,很多装修公司放假,装修工人回家过年,还有一些小区物业规定过年期间,禁止装修施工。而过了正月,过节中断的装修,逐渐恢复正常。同时随着气温的回升,许多业主加入到装修大军中来。但是装修旺季的到来和装修工人的回归却不太一致,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说,春节前的腊月二十左右,外地装修工人就已经放假回家了。春节后,过了正月十五,装修工人基本就已经回归岗位,复工的复工,开工的开工。因为家装市场有着比较明显的季节性,其中春秋季业务最忙,夏冬季业务相对淡一点。但是,今年的装修工人有一些没有回归或回归很迟,以至于装修公司人手紧缺的问题比往年更突出。

据记者了解,抢手的装修工人,主要是手艺好的工人,其中比较紧缺的包括泥瓦工、油漆工、木工等。因为这些工种做的都是基础装修,工期相对较长,对工人的手艺要求也较高,而且每家装修都需要,因此人手紧缺,而这些工种中,手艺好的工人就更加抢手。

为什么手艺好的泥瓦工、油漆工等难找?据业内人士介绍,在装修的几项工种中,泥瓦工、油漆工是最辛苦也是工作环境最差的,整天和水泥、油漆等打交道,又脏又累,油漆和水泥灰尘还刺激身体,因此干这类工作的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工人,年轻人愿意干这个活的已经越来越少了。

装修公司人力成本上涨

人手紧缺必然会导致薪酬上涨。据悉,今年各装修工种的价格都普遍提高。其中,刮大白的价格涨幅,从年前的4元—5元/平方米涨到了目前10元/平方米,其他装修工种价格也有所提升,比如,熟练的泥瓦工,如果是按面积计酬来说,瓦工的平均工资在平方米25元左右,倒角另外算;如果是按天计算,瓦工的报酬在每天220-250元左右。此外,木工吊顶的工资在每平方米30到35元,橱柜在每平方米100到150元,安装一个水龙头价格在30元左右,这与年前价格相比也都有明显的上涨。一位装修公司人士介绍,以前,雇佣一个临时装修工人,一天支付150元到200元,现在差不多要300元,在家装技术工人中,很多手艺好的泥瓦工月工资都已经“过万”。

对于装修工人工资的上涨,很多装修公司表示,这两年物价上涨,在原材料上体现得很明显。在劳动力市场,由于今年劳动力资源不像先前那么充裕,使得工人工资也不断上涨,预计今年装修工人公资平均涨幅可能在5%-10%左右,这将增加装修公司的成本。

今朝装饰常务副总裁汪晓兵表示,人工成本可以占到总报价的40%左右,工人工资近几年年都在涨,所以装修总费用也会相应提高。

但是,业内人士表示,涨价虽是一个大的趋势,但并没有固定或统一的时间表,并不是说就一定在春节后或上半年内涨价,这取决于各个商家不同的经营情况。

“用工荒”大环境影响行业

实际上,装修工人的紧缺也是市场需求增加的集中表现,越来越多的冬季未装修的新房和旧房改造,催热了装修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去年装修市场相对低迷之后,今年年初装修市场回暖,这也是装修工人供不应求的一个原因。

专家认为,劳动力成本的变化也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不只是家装领域。目前,各行各业体力劳动者的工资 都在提高,这才是造成装修造价成本增加的最主要因素。在当前“城市用工荒”的大环境下,技术劳动力缺乏的原因则在于,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使得过去以进城务工农民为主力军的技术人员不再迫切地谋求到城市发展,而是选择返乡务农;另一原因是,知识经济促使更多的年轻人倾向于选择当“白领”而非“蓝领”,致使出现了以体力劳动为主的技术工人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但是,企业也不能完全把人工成本增加带来的涨价转嫁给消费者,市场竞争不允许单一企业随意定价,消费者的接受和认可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企业需要平衡自身利润和消费者购买之间的关系,统筹定价。企业应该通过提高自身营运能力、进行制度改革、降低管理成本等方式,抑制市场可能带来的价格过快增长,并保证自身。比如整合资源、合理创新、改善工艺、提高管理等。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装修论坛排行榜 更多>>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